課程資訊
課程名稱
商法專題研究二
Seminar on Commercial Law (Ⅱ) 
開課學期
106-1 
授課對象
法律學院  法律研究所  
授課教師
王文宇 
課號
LAW7122 
課程識別碼
A21 M4870 
班次
 
學分
2.0 
全/半年
半年 
必/選修
選修 
上課時間
星期二A,B(18:25~20:10) 
上課地點
 
備註
限碩士班以上
總人數上限:120人 
Ceiba 課程網頁
http://ceiba.ntu.edu.tw/1061LAW7122_ 
課程簡介影片
 
核心能力關聯
核心能力與課程規劃關聯圖
課程大綱
為確保您我的權利,請尊重智慧財產權及不得非法影印
課程概述

(待補) 

課程目標
待補 
課程要求
1. 同學需到課出席並簽到,另外將不定期抽點。出席狀況將影響期末成績評量。
2. 期末應繳交3000-5000字的課程相關報告,繳交期限為2018/01/15,繳交方式請上傳至Ceiba作業區。 
預期每週課後學習時數
 
Office Hours
 
指定閱讀
待補 
參考書目
待補 
評量方式
(僅供參考)
 
No.
項目
百分比
說明
1. 
期末報告 
70% 
挑選總修課人數中二十名給分90分以上。 
2. 
出席狀況 
30% 
全勤100分,缺席一次扣十分,公假病假扣三分。(12/15上下兩場演講可補兩次出席) 
 
課程進度
週次
日期
單元主題
第1週
9/12  商業交易的設計 
第2週
9/19  商業交易的理論架構 
第3週
9/26  OEM/ODM商業交易模式 (鴻海科技集團 黃正一律師) 
第4週
10/03  金融與保險交易 (三商美邦人壽 高全國律師) 
第5週
10/10  國定假日 
第6週
10/17  世界銀行如何評價我國的投資人保護法制 (國發會 吳家林科長) 
第7週
10/24  公開收購與併購交易的法制與實務 (理律法律事務所 陳民強合夥人) 
第8週
10/31  Obike的營運模式和法律問題 (Obike 台灣區 王妍婷總經理) 
第9週
11/07  從財會觀點談半導體產業 (創意電子 錢培倫副總) 
第10週
11/14  從財會觀點談金融控股公司的經營 (開發金控 邱德馨副總) 
第11週
11/21  公司治理與經營實務 (台灣紙業 許良宇董事長)-停課 
第12週
11/28  食品業與加盟店之經營 (統一企業 柴佳明協理) 
第13週
12/05  我國創投與私募基金實務 (創投公會 蘇拾忠秘書長) 
第14週
12/12  Deals 商業交易的經濟分析 (Prof.Klausner , Stanford Law School) 
第15週
12/19  高科技交易 ( 騰澤珩律師) 
第16週
12/26  私募基金新商業模式與運作實務 (達勝創投 郭冠群董事長) 
第17週
1/02  金融控股公司之法令遵循實務 (國泰金控 許純琪法遵長) 
第18週
2018/01/09  專業與政治一土木工程教授經驗談 (桃園市副市長 王明德教授)